媒体报道

吃货约起!安康南北风味美食轰趴正在进行中

时间:2018-06-15 08:31:20来源:陕西传媒网阅读:8

 “盐夫老坛子烩钱鱼”“浆吧饼”“观音豆腐”“秦巴富硒腊肉”,安康九县二区知名餐饮拿手好菜轮番端盘,拉开了第三届安康美食文化节的序幕。作为第十八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美食节自13日起至17日,每天上午10:30至晚上21:00,在安康汉城国际商业街为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现场制作最具地方特色的小吃。

 

 

口味杂陈 融贯南北

甜粽子还是咸粽子?米饭好吃还是面条好吃?吃货的南北差异之争终于可以在集南北美食为一体的安康达成一致。 

 

安康位于中国南北过渡地带,在历史上处于秦头楚尾的位置,文化上兼具荆楚文化、巴蜀文化、汉水文化、移民文化,导致口味杂陈。这里有西北的羊肉泡、卷菜饼,有南方的糍耙、米酒、甜浆子,有川味的辣子鸡、红豆腐,还有山地区域最爱的酸味美食——浆水菜、酸辣洋芋丝,形成“酸甜辣咸”兼而有之的南北饮食大荟萃。


     同时,安康又采各地之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安康忒色美食。如安康小吃之首——蒸面,以筋道的面食,加上川味的麻辣,辅以“有酸意无酸味”的安康醋,蒸制而成,是安康人不二的早点之选。安康人说“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蹿蹿”。但安康的酸不同于山西凌冽的醋酸,而是浆水菜酸、泡菜酸、腌菜酸。面食掺入浆水变成了开胃的浆水面,凉菜拌入酸菜便有了安康味。

食材健康 取自天然

安康味对于食客而言,不止是口味的丰富,更是食材上的原生态。鱼、肉、豆腐,普通常见的食材,经过安康的水土浸润,便会成为食客指定下单的“汉江鱼”、“秦巴黑猪肉”、“汉阴豆腐干”。


 

森林覆盖率65%,地表水优良率100%,城市饮用水源地达标率100%,汉江出陕断面水质常年稳定保持国家Ⅱ类标准,土壤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6天,一系列环境数据从源头上为食材的天然健康保驾护航。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也让安康人自创出不少取材天然的菜品,比如入选陕西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汉阴白火石汆汤,将纯净河水中的白色卵石烧红,放入高汤中,使肉饼汆熟,汤激沸,让普通的肉汤更鲜美,并兼具食疗功效。另一款神仙豆腐,则是取自石泉大山里号称“神仙树”的灌木,将树叶捣烂制成“豆腐”,入口香滑、清凉解毒。

 

 

富硒美食 独树一帜

有“中国硒谷”之称的安康,54%的土壤硒含量达中硒以上水平,且易被动植物吸收成为有机硒。据了解,硒是动物和人体中一些抗氧化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和硒-P蛋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体内起着平衡氧化还原氛围的作用,目前被认定为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

 

 

     富硒是安康美食特有的标签。品尝富硒美食可以从安康人酷爱的腊肉开始,腊肉是秦巴山区的特产,选用当地生态富硒猪肉,切块、涂抹调料、腌制入缸,再选用柏树枝、甘蔗皮、椿树皮或柴草火慢慢熏烤,利用烟火将其熏干保存,终年享用。

 

 

富硒猪肉、富硒魔芋、富硒粮油、富硒食用菌、富硒林果、富硒中药材……在安康,硒在逐渐覆盖美食中的各个领域。6月15日,第四届中国安康富硒博览会也将紧随美食节之后开幕,让游客在品尝到地道安康美味后,在原产地打包原生态富硒食品。(记者 张青峰  刘佳)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免责申明|隐私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