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陕西省已建成10余个特色美食商业街区

时间:2015-12-30 17:05:59来源: 陕西传媒网阅读:47

  位于西安市新城区中山门里的永兴坊美食街区,不仅聚集了陕西省具有代表性的非遗特色美食,还开设了汇集省内107个县特色农副产品的购物中心,成为消费者集中品尝陕西特色美食、体验陕西餐饮文化、采购陕西特色产品的平台。今年以来,省商务厅把建设特色美食商业街区作为聚集提升、规范发展大众化餐饮,努力扩大内需消费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全省进行了全面推广。

  根据3-5年全省建设20-30条特色美食商业街区的目标,该厅指导各市区抓紧专项规划科学编制,合理引导街区建设,避免发生建设泛滥、资源浪费、重复建设和存活难的情况。目前,西安、宝鸡、渭南、汉中已完成地方规划的编制,对当地特色美食街区建设起到了系统的指导作用。同时,该厅针对特色美食街区建设实行了鼓励政策,对符合要求的项目予以专项资金支持,目前已有西安、渭南、宝鸡、汉中等市的7个特色美食街区先后列入支持范围。

  据了解,自2014年底运营以来,西安永兴坊特色美食街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00万人,直接或间接解决就业岗位6000多个,日均销售额达20-30万元,已成为陕西大众餐饮的一张“名片”,并形成了可复制的美食街区“五统一”(统一商户管理、统一食材供应、统一质量和价格公示、统一餐具清洗消毒、统一市场营销和服务监督)管理和先进的营销模式。

  在此带动下,目前全省已建成营运并形成一定市场影响的特色美食商业街区有10余条,包括礼泉袁家村、兴平马嵬驿、渭南犹河老街、泾阳龙泉山庄、铜川申河香谷、眉县庵岭古城、周至沙河水街、富平和仙坊、潼关马趵泉、留坝县古街等。在建或招商的还有宝鸡太阳市、延安1938、蒲城崇泉古镇、大荔同州湖、安康汉城国际、汉中财富立方、韩城城隍庙古街等。这些特色美食商业街区不仅融合了当地的自然、旅游、文化资源,也呈现出不同了的区域市场定位和行业业态,在促进旅游、活跃市场、带动消费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免责申明|隐私条款